我的英國求職終於上岸啦!

因為這個過程真的太痛苦了太艱辛太難熬,所以才想來分享,希望能對未來看到這篇文章在找工作的你有幫助❤️

前情提要:我的Job Offer是歐洲區行銷活動與營運專員,座標英國倫敦

先稍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在台灣的淡江大學畢業後攻讀倫敦的King's College London,Digital Marketing 數位行銷碩士畢業,在英國有四份實習經驗(在一年半內完成,全部遠距上班),最後收割Marketing 全職工作Offer。

—我的timeline—

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在國外找工作有多難,但我真的不吐苦水不行!因為真的太難!!!

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2019年九月,留學前我就報名了求職工作坊,也勵志要找到graduate scheme。這是一種應屆畢業生進大公司儲備幹部的programme,沒有簽證問題,大公司贊助,薪水普遍高於平均,眾人搶破頭。入學後整個人overwhelmed 真的每天都很忙,資訊量超載無法負荷,算是半放棄grad scheme,我認為還是要顧好學業為重,同時我也是King's校園大使(簽約一年的part-time)。

2020年三月,一切都被covid-19推翻。學業進入寫論文的時期,變成比較可以切割時間投工作,一邊做校園大使的工作,一邊寫論文,一邊找實習&正職。九月交出論文後,我的校園大使工作也告一段落。我找到一份公司實習之後,很快升成實習生team leader,並在三個月實習結束後銜接上第二份實習,這份實習的老闆很看重我要幫我贊助簽證,但是他搞不懂英國辦理贊助簽證有多麽困難,加上公司遇到營運困難,於是告吹。

2021年這段時間我在英國生了重病,救護車都來了的那種... 我決定飛回台灣休養,這時收到了一份贊助工作簽的offer(算是天掉下來的機會,我沒有申請或面試,純粹老闆的朋友認識我),但是並非Marketing,猶豫後我還是決定衷於自己,拒絕這份工作,學生簽證到期飛回台灣。

回台後,我拿到了台灣的工作offer,同時又找到英國的第三份實習(繼續遠距上班),我必須決定我要的是什麼?

我決定要回英國,推辭了L’Oréal,接下英國實習。也在拒絕兩週後,我抽中了英國的打工簽證。或許是當初下的決定吧,我很高興簽證終於不再是我找工作的絆腳石,也確立目標一定要找到英國全職工作。

我的Job Hunting並不順遂,經過計算我投遞了301份CV,20次interview(不算找實習的面試),最後收到1家Offer

一切真的都很不容易。過來人都懂。

-你該做好什麼事?-

  1. 精雕細琢你的CV
    一切用數據、實習or工作經驗、硬實力、軟實力建構而成的履歷非常重要。
  2. 寫好一份Cover Letter
    個人經驗是有一份template就好,公司並沒那麼看重cover letter,看重的話他會先設定screening questions讓你回答,所以cover letter有點像是給HR看到你所做的更多一點的努力。
  3. 備好找工作的excel
    讓你的job hunting process very organised,我會另外分享我的excel表格
    假設接到HR第一通電話,你根本不記得那家公司,也有機會可以快速command F找到那家公司資料跟jd,以免尷尬。
  4. 瘋狂的投CV!
    把求職網站都刷爆,create job alert定時寄信通知你新的職缺。
  5. 把你的CV背到滾瓜爛熟
    不是背你CV上寫的內容,是你那份經歷背後的故事(Storytelling),也是可以展現出motivation的最佳部分。
  6. 準備好所有你能事先準備的interview questions
    建議追蹤Youtube: Career Vidz 我個人是都看他的影片建構出我的答案。
    面試中大多會出現的問題是:motivational question, experience-based (or skill-based) question, and behavioural question,強烈建議好好練習STAR approach🌟!!!

    Situation, Task, Action, and Result
    不管面試官問你什麼,你的答案都要能套到你的個人經驗/故事,而且要舉例好好闡述你做了什麼,有什麼結果。千萬不要說你很會分析,結束,你在哪個經歷中做了什麼分析?分析結果是什麼?有什麼正面影響?而且這個正面影像還能繼續為你現在面試的公司創造價值
    面試之中你就是最重要的!不要害羞放肆地展現自己吧XD

    你也可以試想面試官可能會問你什麼問題,從JD去看,假如他有說這份工作要用Hubspot,你有沒有使用的經驗?假如他attention to detail or work under pressure,你有沒有故事可以講你抓出細節中的魔鬼還有你的超級抗壓性?

    我會另外分享interview question 你該準備什麼題目&答案
  7. 準備好company research
    我自己是海投型,每當有公司提出面試邀請,我就必須快速dive in那個產業,仗著自己是畢業生不會對什麼產業有多少深入了解,我會花一、兩天做company research,盡我所能。這部分我的經驗是面試官大多不刁難。

    把公司網站讀熟,自己順一遍能不能簡單的介紹出公司主要產品,查出一兩個競爭者,找出一個地方你覺得這家公司做得比競爭者好,把公司的social media全部查好,有機會就說哪個channel表現多好有多少follower,再多做一點可以查好公司的social media engagement rate(畢竟這是個數據當道的年代)。
  8. 擁有求職buddy
    找工作是條很孤單的路,能擁有好友一路在你身邊支持你鼓勵你安慰你(或罵刁難你的面試官😂)才能讓你擦擦眼淚再繼續投!
    修改履歷、練習面試這都不是你可以自己一個人辦到的,一定要reach out

    注意求職buddy一定要讓你向前,而不是停滯
  9. 其他小技巧tips
    使用本來就有filter的求職網站,選好產業別、職位別、入職別(entry or experienced hire?)、技能別
    用google extension找出有贊助簽證的公司,幫自己事半功倍。
    多錄影,看自己是否會眼神閃爍?有沒有微笑、有沒有適當的gesture?說話有沒有條理?
    面試過程也要錄影,哪些問題你沒準備到呢?哪些部分你覺得還可以精進?
  10. 相信自己!!!

    找工作可以品嚐挫敗的最高點,有時你做得很棒,已經發揮your best shot,也有當地人可以以更低的價格或更快上工的時間贏過你,或是他的oral & written skill無可避免的比你好,或他的經歷跟面試表現就是比你更亮眼,又或是內推internal referral,讓你面試的職缺突然關閉...

    你會遇到太多太多困難了,你會準備到懷疑自己真的有一天可以打敗所有競爭者得到工作嗎?你會覺得很累,很疲乏,很消耗,甚至很抑鬱。

    但是,過來人都經歷過你的旅程。你要相信你始終辦得到。

    你要堅定信心,在海外工作是你要的人生嗎?你要表現信心,你的哪些能力真的非常亮眼必須讓面試官看到?

    你會很焦慮,尤其是面試到最後一輪,boss就在二選一了,他會不會選你?

    真的內心深處 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最後你會覺得這一切漫長痛苦都是值得的。


感覺挖了好多分享坑lol

好事多磨 永遠要相信自己💓 大家加油!祝你們都能拿到dream job offe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etmelaniema 的頭像
    meetmelaniema

    Meet Melanie Ma 英國留學

    meetmelan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