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17更新:現在已經是電腦版雅思的時代了,所以這篇分享或許有點跟不上雅思的變化,但我分享的技巧希望能幫到你們^^

Hello I'm Melanie~

哈囉大家好我是Melanie

這篇是我的雅思讀書準備計畫&心得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考雅思的你你你

祝你們都考一次就跟雅思分手!

 

首先,大家要知道每個語言能力考試在乎的點不一樣,所以不要拿托福跟雅思比,因為考試方向差很多,這篇專門打給準備雅思的同伴們~

雅思報名費很貴大家都知道,我報考的時候是7000,一直在漲價><

英國研究所標準一般來說是Overall 6.5分,單項不低於6分

我的夢幻學校標準是overall 7 單向不低6.5

相信大家都想衝七分以上才穩啊

我一開始去補習班測程度是6分......

EFD8BECE-EC79-4FF6-80DC-B8BE2A4C45B0-3689-00000464EB6A9D08.JPEG

大家一定辦得到!

先附上我的雅思成績

unnamed (4).jpg

聽:7.5

讀:8.5

寫:7.5

說:7

Overall:7.5

 

Tips

我報名的是2018/4/21的BC場,筆試跟口試同一天在同考場考,聽力是放出來沒帶耳機哦。

個人讀書計畫是二月有補習三月輕鬆讀四月狂讀

有興趣的話會補充我怎麼選擇補習班&我在補習班怎麼上課

4/21上戰場

 

請放心!播「廢話指示」的時候你可以看題目!

第一大題還有範例,你有充分時間可以看題目!我是會把四大題主題略讀,知道每一大題是啥主題,然後有多少時間就瘋狂掃幾題。

最後練到第一大題正式開始時,我會把三大題題目都仔細看完+畫重點,聽到問題時就會知道:喔這裡答案就來了!(手抖

第一大題通常是表格,填名字、日期、時間、網站、錢、貨幣、護照、地址、電話、郵遞區號、電子郵件等等。每一題都仔細聽!這個錯你真的會很想哭,明明就聽得懂,但又超幹容易錯。double xx很容易漏聽下面接下來的數字,一定要冷靜,該double的也不要少寫。

8B7B3E31-17C3-4E91-A0C7-FE0E4D035DD9-3689-0000046357AFC585.JPEG

NO MORE THAN ONE/TWO/THREE WORDS or/and NUMBER/NUMBER"S"

仔細看清楚差別,這個錯了你寫的是對的也沒分數!

one word and number = 一個字加一個數字

one word or a number = 一個字或一個數字

兩個字三個字的題目,也有可能正解只有一個字!這真的很賤,一定要小心。

Ex: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題目是practical ____,你聽到useful xxx method,但你只能寫xxx method兩個字,因為practical就是useful的同義字了。這樣舉例有懂他的奸詐程度嗎?這個提醒聽讀皆適用

建議播放到該大題時你在看規定字數,然後一定要檢查。

如果有時候你寫很多個字,但你確定你是對的,試試看能不能加dash變連字,EX: car park (two words) -> car-park (one word)

注意單複數,超容易失分!不確定的話寫複數通常會中(不保證啦還是要注意一下前後文法)

大小寫不會被扣分,但真正的專有名詞一定要大寫,Ex: Melanie / December / Christmas

不要想說填答案卡全部填大寫,你一定會拼錯字而不自知!!!

 

第一大題表格

第二大題不一定

第三大題對話

第四大題獨白(通常是講師)(通常考填空)

聽力恍神就掰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加油懷挺!

 

這個我最有自信,也考出了8.5幾乎滿分的成績

三大題,每題皆千字文

請先看題目!絕對不要先看文章,你會先崩潰,整篇文章你不用看完也不用真的了解,找到答案比較重要。

填空:一樣要注意幾個字數的上限,同聽力

Heading配合題:最需要語感,這你只能多練... 但還是有小tip,每個paragraph的第一句就是你配合題的答案,盡最大努力看懂每段第一句吧~注意第一句看完,要留意第二句,如果第二句是but...否決了第一句,那第二句才是魔王主旨句!如果不能由同義字解題那就必須了解文意(看文章)了,拍拍。

TFNG題:你不確定的就寫NG吧!(不負責任)非常明確的重述或同義字替換正確為T,非常明確重述並否定是F,否定但不夠明確絕對是NG。有問題可以問我,這真的很難舉例。有TFNG跟YNNG,注意題目要你寫哪個,因為這個錯誤沒分的人也不孤單啊!

通常越難的文章越好找答案,看到主題是什麼伽瑪射線的不要緊張,正解可能是那個科學家是哪個國籍而已XD

寫閱讀一定要計時,一大題20分鐘,要讓自己至少留兩分鐘檢查。

二月時我寫不完,三月寫得完,四月計時改成17分鐘+全文讀完。

偷偷說我正式考的時候有去上廁所,因為開始結束的前後10分鐘不能上廁所,所以我就寫完第一大題就衝了~驗指紋很煩QQ但在廁所的時候我覺得我很像在演電影「模犯生」哈哈哈哈 不過因為有去上廁所讓我接著考寫作時全身舒暢

 

台灣人最最最爛的一項!我到底怎麼辦到7.5?

答案是:買大陸神人的參考書XD

請接受事實厲害的參考書都是大陸人寫的,快去淘寶下訂單

我只買一本慎小嶷劍12版6-9分範文全解

整本啃完!真心不是業配(這本很厚也很夠了,買很多本只會放著長灰塵...相信我)

Task one主題:圖表、地圖、流程、物品比較題

我在補習班時只有教圖表但請大家還是練一下流程圖的公式><有練有心安嘛

Task two主題:education / technology / media / government / development / culture / environment / crime / globalisation / animal / family / feminism

大概就是這些主題了不會再多,而且這些主題也不用很認真討論

題目很廣泛沒錯,但是雅思作文並需要你深入討論,考官要的是一兩個idea闡述清楚+邏輯結構+堆砌單字你根本不用覺得科技類題目很難,就寫你知道的東西,你總知道現代人都是低頭族吧,你就寫Nowadays people tend to use their smartphone as a mean of communication instead of talking to each other face to face,你也知道滑手機會讓你視力變差得癌症之類的,你就寫it could cause severe damage to people's health, for example...這樣就OK了不用看到題目就panic,大家都可以的:)

慎姨這本書把所有我們腦袋乾枯的idea都用中文跟英文寫好,每篇範文也有重要單字,真的就刷完整本+每個主題有idea+按照範文主題背精選單字。

 

小作文:一定要把那些動詞(increase/decrease)副詞(dramatically/steadily)形容詞(steep/drastic)背好背滿!!!

先審題,把你要寫的重點在圖表上圈起來,主題句照sop paraphrasing,每一點都要小介紹再加數據,動詞公式套進去,分段清楚,分段記得用linking word,來一個overall總結。一定要150字以上

數據分析時:There was a dramatic increase in xxx

                                    ADJ+N

xxx increased dramatically in...

      V+ADV

同一句話可以不同文法替換,你寫的時候每一句記得都用不一樣的或是加點小變化~

 

衝高分:每句用不同文法,動不動用ving寫長句,數據彼此比較,連接詞置換,難單字置換。

 

大作文:先審題,時間再趕也要審,我會先把structure列出來,時間大約兩分鐘。

例如作文題目是旅行團去偏遠地區是好是壞?

我會立刻列出主體段的idea

第一段:paraphrasing+personal opinion+I will further discuss this issue in the following essay這是我的大作文sop

第二段:advantage: 欣賞偏遠之美/ 帶動經濟發展/ 促進當地人與世界交流接軌

第三段:disadvantage: 一堆垃圾/ 破壞當地生態/ 破壞文化獨特性 再想幾個辦法解決壞處: 當地政府立法控制旅行團數量 (什麼都丟給政府就對了考官也很喜歡用這招相信我吧)

結論段:用一句廢話表示只要實行我寫的那些方法,旅行團是可以帶來更多好處的。

 

結論句推薦使用Conditional句,IF/ UNLESS/ PROVIDED

If the government....,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can be alleviated. 正面

If the government would not implement a ban on logging of tropical rainforests, they will disappear within decades. 負面 

Unless..., the environment of previous Earth can never be recovered. 只能接負面

Provided..., the environment will recover eventually. 只能接正面

寫這句話立馬有個好總結又顯得自己很會解決問題XD

 

intro: 20-40 words

P1: 80-100

P2: 80-100

Conclu: 20-30

建議練習的時候要算字,看一下自己的字體大小要寫到哪就夠了~小心爆字數

我考試時寫的那篇大作文是寫到滿,最後一行,就檢查文法而已~

放心~認真刷完慎姨,你的idea絕對夠用,你只會覺得紙不夠寫

 

單字一定要一直換

文法一定要一直盡量用pp被動式,Ex: the environment should be protected by legislation.被動式看起來才有academic style

不要寫個人感官字,Ex: humans are selfish/ greedy

連接詞用好用滿,Ex: furthermore/ moreover/ in addition/ additionally/ conversely/ consequently/ therefore/ however/ hence......

不要寫I, We這種字,其實我覺得只有考官範文寫這種才不會被扣分,我們還是乖乖寫被動式...

We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Every citizen should be responsible for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我有把我的作文打在電腦裡,慎姨範文加上我自己的句子,寫多了就變自己的了~

重點金句基本上同類型主題我都會重複用,用到自己記熟,需要文件的人可以問我(補充我不小心把檔案刪了TT如果是我朋友的朋友還是可以來私訊問我問題 然後因為不少人問希望大家還是能帶著禮貌)

建議用齊頭式,每段空一行,不用每段內縮。

記得下載正式考試紙,我是考前兩個禮拜開始用考試紙計時寫作。

 

IMG-0716.JPG

 

考官會先問你你的中文全名~然後開始錄音~

part one

問你小問題,你回答一兩句就夠了,不要一直講得落落長QQ

我被問住哪裡、喜歡做什麼、聽什麼音樂、坐什麼大眾運輸交通之類的

part two

給你題目,想一分鐘,可以做筆記,講兩分鐘,時間快到考官會提醒你。

一開始說:I'm going to talk about (my previous experience of) XXX

接著就說說說,盡量說真的,亂掰的就秀出你最真誠的表情,像我講我認識的人的小孩喝毒奶粉真的出事...我最好是知道那些毒奶粉的事啦XD

加點手勢、音調起伏、跟考官對視

說話的連接字可以用口語一點的:so, and then, finally, therefore, but, however, I think

你說so或finally的時候要加強或放慢語氣,這真的超有效,我的考官整個點頭

題目:政府要蓋一個活動設施你覺得要蓋什麼?蓋在哪?會怎麼改善住民生活?

我:健身房跟電影院的複合式活動中心

大型/ 器材完善/ 螢幕音效高級/ 交通方便市中心/ 線上預約/ 提供里民半價優惠健身教練課程/ 運動完就可以看打折電影,刺激里民不要只待在家玩電腦(硬要比對compared to 現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模式)

丟幾個字像是since modern sedentary lifestyle is very unhealthy搭配誠懇的表情

時間到一定要做總結

Therefore, in my opinion, this facility will definitely encourage citizens to lead a healthier lifestyle.

part three

考官問比較深入的問題,你要回答長一點,可以講自己意見、講兩方優缺點、比對過去現代

我有被問到比對過去現在未來,千萬注意時態!!!!!!!

看考官眼睛說話(我好朋友直接叫我看進他靈魂深處)

講錯的文法不要回頭糾正自己

我講錯的時候我有偷笑,考官也有笑,只要意思還是清楚,不會被扣很多分

我本來很怕會6.5甚至6分,畢竟一緊張腦袋空白中文都詞窮還要講英文?!所以我也有借一本口語參考書,把範例刷一次改成自己的版本,算是先準備好自己的標準答案(結果幾乎沒被問到 淚)

Ex: 喜歡的書喜歡的業界領袖(永遠的賈伯斯)喜歡的電影喜歡的廣告喜歡的明星喜歡的雜誌喜歡的歷史景點

找朋友跟你一起練習!多講有差!我朋友常常陪我練,他聽到有錯立馬糾正我,這樣很有效。

 

MATERIAL

 

我把劍橋5-12試題刷完+認真訂正

(最新出劍13了!)

線上下載

參考書只有買慎姨那本大作文的,其他都去淡江圖書館7樓借

雅思機經題目有下載隨便刷刷沒訂正

Youtube有訂閱幾個雅思頻道 捷運無聊才會看 但幾乎都在看youtuber無意義的vlog 安慰自己至少是英文的嘛

手機下載BBC WORLD SERVICE廣播 每天化妝聽 一開始真的完全不懂但後來真的越來越聽得懂,我知道BBC很悶,撐下去就是你的~~(淚

我有下載的APP以下

雅思哥真的很有用

IMG-1338.PNG

 

 

LAST REMINDER

前一天你一定不會真正放鬆啦

就用看的刷題目!

看一下各家網站猜題、複習你自己做的筆記、刷一下閱讀你有興趣的文章

像我上考場時,寫作中了我前一天念的最後一份閱讀題目,素材直接爆發XD

然後早餐吃少少的!不要喝水!

雅思只是敲門磚,但考得好你可以申請雅思獎學金、ranking更高的研究所(當然也不用花錢去語校),最後,這也是你的責任讀好英文啊!

我不是那種天才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個目標跟計畫,接下來就好好去做。你會覺得累、挫折、為啥題目要那麼機歪,可是你要相信你也可以!祝大家都考到理想的雅思成績~希望我有幫助到你們

 

Special thanks to Jennifer, Renee, Cosima. I love you guys

 

IMG-4335.JPG

 

unnam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etmelaniema 的頭像
    meetmelaniema

    Meet Melanie Ma 英國留學

    meetmelanie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